close

到底高階主管是否該事事都參與,都管到巨細靡遺?
我想不論是在學理上、或實際職場上〜一定都會有正反兩派的論點
以我親身體驗來說,我傾向於 "否"

因曾任職於國際級資訊產業的外商公司
外商的作風是(即使直屬主管是TWN人),先把規則及醜話(違反規則的處置)講在前,接下來就是放牛吃草(指的是:我以信任你的角度為出發點,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,但一旦被我抓到你違規、違法〜很抱歉,之前醜話已講在先了〜就是嚴格執行:該罰則罰、該layoff就不手軟)

還有外商跟local公司在管理上最大的差異在於,雖然都說是以目標導向〜但外商是以結果論,中間過程你要做什麼,都是你的事,只要時間到你交得出成果來就行;而local公司的主管很喜歡隨時隨地下指導棋,若最終成功了,是主管指導有方,若失敗或不如預期的話......算誰的......你最好是碰到有肩膀的主管

當然也一定會有人反問說:又不是所有的外商主管、或local公司主管,都如我前面所說的;當然,這我承認,我只是說以在台灣的職場環境來說,大部分是如此,因為這跟公司文化、民族性有關......在此不贅述。

舉我親身經歷過的兩位直屬高階主管為例,一位是在任務指派時,只跟你說目標、策略、原則,並且他接受你去嘗試跟他不一樣的想法(或作法),但不可以一開始就反對說:做不到、不可行~~~至少你得先嘗試做過,發現做不到後再跟他討論。而另一位主管是,我跟你說我要你做什麼、怎麼做,言下之意就是:你不可以有自己的想法、不准用別的方法去做......否則,失敗了你就得給我扛下來!~~~但如果照著您的"指導"還是失敗了呢?! (心理的糜糜之音)~~~還是你扛!!! (心理的OS)

太習慣於下指導棋的主管,會使得底下的左右手、中階主管,只要負責把他交代的事做好就好,別想太多......漸漸地,這一群轄下的主管怎麼都是"沉默的高羊" (當碰到須要思考的決策問題、或部門未來、或公司大方向......等,而沒有想法、甚或不知所措)

照此繼續發展下去......大部分的高羊,已經習慣於飯來張口、茶來伸手~~~可能餵他毒藥,都會不加思考的吃下去吧!而也可能會有一兩隻稍為覺醒的高羊,當接收到直屬主管指示時,或許會虛應一應一下故事(表面上接受,但做不做是一回事)~~~待高階主管真的下令後才動;這化學變化繼續發酵中,突然又有幾隻不會思考的高羊,發現那幾隻會思考的高羊好像這麼做也沒事時,就會開始質疑介於他們與高階主管之間的那些"稍高羊"~~~因為,只要"最高高羊"講了不一樣的話,那之前聽"稍高羊"的話及所做的事,都可能是白費力氣、徒勞無功。

所以所謂的「權力斷層」就是:所有轄下的員工,若都只待高階主管的一番令下才會動,那麼這樣的管理模式,就會使得介於中間的中高階、中階主管的權力被"中空"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