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~~『莊子』第一篇『逍遙遊』~~~

老子說:「天大、地大、道大、人亦大」

莊子於『逍遙遊』一篇,以寓言故事述及北方的鯤化身為鵬 向南飛並展翅翱翔於天地

也有一句廣告台詞是這麼說的:「人因夢想而偉大」

綜合以上,一語貫之就是 心有多大夢想就有多大 心若不受外在束縛 則思緒也將無限寬廣


~~~『莊子』第二篇『齊物論』~~~

大致上闡述的是  天地萬物都是平等的

我所認為的你(或是蟲魚鳥獸...萬物) 真的是如我所認為的嗎?!

你所認為的我 真的是我嗎?!

也就是說別將自我意識的認為 強冠在他(牠、它)的身上

就如同老子曾說 「你不是魚 你怎麼知道魚不快樂」


莊子還說:「厲風濟 則眾竅為虛」

(解譯:強大的風都已經停止了 所有地洞及樹洞也都歸於安靜無聲了)

想隱喻的就是,倘若影響你思緒的事都已經事過境遷了 你還在心煩什麼呢?!

也就是說 真正讓自己心思煩亂的並不是那件事,而是你自己的心態



『莊子』第三篇『養生主』~~~

說的是天地之「道」自然有它運行的綱常

人世間的物象也自有它的結構,應順著「道」配合本該有的結構而為

人的一生(身心)亦同,反之只是令人身心俱疲。


就以我個人近一陣子的身心調適為例

因種種壓力讓自己身心歷經憔悴階段,雖不致崩潰但確已讓自己的情緒反覆、身體時感疲累痠痛。

在有幸之下,老婆的體諒、好友的開導、『莊子』經典的接觸…,開始運動、閱讀、頻繁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…等活動下,身心的確調適到自己覺得舒適的境界。


或許很多週遭的朋友會說,平時工作就累得要命、家裡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張羅就夠累人的了!哪來的時間跟精力做其他活動?!

孰不知,身理與心理的疲累是不同的,運動跟接觸大自然是排毒、疏壓的最好方法~~~

壓力就是逆「道」與違常而產生的毒物


我親愛的親人跟好朋友們,若你們感覺壓力很大時

請試著找到您疏壓的方式(運動、聽音樂、閱讀、露營、郊遊…)排毒

而不是任由壓力的毒素繼續累積,否則終將遭受其反撲、吞噬及擊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